游鴻明

同事今天拿出一堆Tshirt和短褲來洗。pi所在的緯度現在是穿毛衣的季節,距離上次穿短袖的9月初,兩個月有餘。真是夠懶。距離非常想推薦這首歌曲的時候,也有快大半個月了吧。所以pi是五十步笑百步。

游鴻明出了 倦鳥餘花 專輯,收錄了許多首他作曲的“老”歌曲,包括這首推薦的 無字的情批 。游鴻明的Vocal非常具有辨識度,第一次聽到這歌,pi立刻時光倒退兩年,腦中浮現出第一次聽到游鴻明的詩人的眼淚的情景。那是在西安上學的時期的某個晚上,在pi打工的地方,安靜,偶爾傳來遙遠的城市喧囂,一個人,默默期待著另外一個人來換班。是那麼的相像,兩首歌曲都是第一次聽便喜歡上,接下來就開始不停地按repeat,心裡不停地隨著音符翻出往昔感情的碎片,真的感情或者幻想的虛幻,要應景般地感動自己。當唱完一遍,不得不回過神來去按repeat時,心裡長舒了一口氣,大喊:怎麼這麼好聽,怎麼會這麼好聽!短暫手舞足蹈喊出來的暢快後,便繼續沉浸在自己渲染的似乎很感動的氛圍中。接班的這位,已經一起工作幾個月,姓王,跟這歌也聯繫到了一起。因為我在愛這首歌曲的時候,剛好懵懂地覺得這人不錯,投以信任、留以蛋糕。也在這個時候,這位王同事有意或者無意,在一次我跟老闆的爭論中,選擇了對我不利的那個選項。當時心裡很堵。如果僅僅是一般同事,自然不至於。此後,聽 詩人的眼淚 增加了新的含義,似乎真的有什麼值得傷感一下。我狂熱一首歌大限是10日,此後便開始由愛生恨般的嗤之以鼻,詩人的眼淚 也不會例外。

無字的情批黃乙玲之前唱過,聽Afeics說是有名的台語歌手。黃和游兩個版本對比,實在分不出好壞。編曲各自打上了屬於自己的標籤,一聽就能知這是典型台語歌,這是游鴻明。但是,這兩個版本都準確傳達了歌詞的意境,扣動心弦,那淡淡憂傷的故事帶給你的感動。

pi第一次喜歡台語歌曲,第二次台語歌超兩遍。第一首聽不止兩遍的台語歌是滿地放的愛拼就會贏。感謝Afeics幫我翻譯歌詞成國語。

阿嬤無識字,但是伊識真多的代誌;

奶奶不識字,但是他懂得很多事情;
伊講閃電是天的鎖匙,鎖匙打開有雨水

他說閃電是天的鑰匙,鑰匙打開有雨水
阿嬤無識字,但是有一張情批寫乎伊;

奶奶不識字,但是有一封情書寫給他
經過幾十年不曾拆開,伊講寫字不如相思

經過幾十年不曾拆開,他說寫字不如相思
我愛的伊欲來離開,伊講孤單尚適合伊

我愛的他 要 離開,他說孤單最適合他
無留半字就斷了過去,不甘心付出為伊哮歸瞑

沒留半字就斷了過去,不甘心付出為他哭了整夜
我愛的伊欲來離開,伊講孤單尚適合伊

我愛的他 要 離開,他說孤單最適合他
山盟海誓也失去意義,情批攏無字癡心變青眠

山盟海誓也失去意義,情書都沒字癡心變瞎子
我甲阿嬤問,阿嬤的情批是寫啥咪;

我跟奶奶問,奶奶的情書是寫什麼
伊講情人欲愛無勇氣,才來用字騙情義
他說情人要愛沒勇氣,才會用字騙情義
我愛的伊欲來離開,伊講孤單尚適合伊

我愛的他 要 離開,他說孤單最適合他
無留半字就斷了過去,不甘心付出為伊哮歸瞑

沒留半字就斷了過去,不甘心付出為他哭了整夜
我愛的伊欲來離開,伊講孤單尚適合伊

我愛的他 要 離開,他說孤單最適合他
山盟海誓也失去意義,情批攏無字癡心變青眠

山盟海誓也失去意義,情書都沒字癡心變瞎子
我甲阿嬤問,阿嬤的情批是寫啥咪;

我跟奶奶問,奶奶的情書是寫什麼
伊講情人欲愛無勇氣,才來用字騙情義

他說情人要愛沒勇氣,才會用字騙情義
伊講情人欲愛無勇氣,才來用字騙分開

他說情人要愛沒勇氣,才會用字騙情義

黃版本的MV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point 的頭像
    point

    ->point

    po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